close

這是,名列「辛德勒名單」編號289,是名單上唯一的孩童的回憶......

 

十二歲的萊昂.雷森不懂納粹歲為什麼對他們深惡痛絕?

一九三八年德國併吞奧地利,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德國坦克開進波蘭,於是波蘭猶太人的厄運漸漸臨頭;他開始經歷的失學、恐懼、飢餓與殘酷的對待

1949年移民美國,努力的學習語文,重回學校上課---晚上上班

有天上公車, 走在最喜歡的車尾位置補眠 ,結果司機停下車, 往後朝我走來, 令我大吃一驚. [你不能做這裡 ]他說, [後面位置是給黑鬼做的,  你要換到前面坐]  

他的話重重打了我一記耳光, 我陡然想起在克拉庫夫的日子, 納粹命令我們猶太人坐在公車後面.

完全不同的時空背景 ,但這句話簡直讓我的頭快爆炸了----為什麼美國會存在類似的事情?

我以為這樣的歧視只會發生在受到納粹壓迫的猶太人身上,  現在卻發現在這個我已經愛上的國家也存在著不公和偏見.

辛德勒是個納粹商人和工廠老闆,二次大戰期間,當納粹亂捕濫殺猶太人時,辛德勒用盡一切方法——特權、賄賂、收買等——竭力保護他手下的猶太勞工。因為後來葬於耶路撒冷的錫安山墓園,他的墓上排滿了各種小石頭,那是被他營救過的人及其後代對他永遠的追思。他的努力,大約有一千兩百個猶太人免於被送進各個集中營處死的悲慘命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